越南崛起 連兩季入列國銀十大曝險國

2021,09月,30日

美中貿易衝突加速全球供應鏈重組,全球企業紛紛撤出中國大陸、轉向東南亞設廠,此一趨勢也展現在國銀前十大曝險國家排名變化上。中央銀行昨(29)日公布6月底國家風險,今年第1季起,越南連兩季擠下南韓,成為國銀曝險第十大國。

央行金檢處副處長潘雅慧分析,國銀對越南曝險自2019年以來一直都呈增加趨勢,主要是美中貿易問題,中國大陸企業和供應鏈從中國大陸遷移到越南,使國銀對越南授信增加。國銀主管說,除美中貿易爭端加速廠商遷徙潮外,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鼓勵台商轉移至往東南亞地區投資及開發,也是越南崛起的另一關鍵。

央行統計顯示,6月底國銀對越南直接風險餘額為135億美元,季增12億美元,最終風險則是110億美元,季增10億美元。

該統計指出,截至6月底,美國連24季蟬聯國銀最大曝險國。國銀對美直接風險與最終風險餘額雙雙上漲至1,133與1,088億美元,均續創歷史新高,並較前一季分別增加118與96億美元。

潘雅慧分析,國銀對美曝險持續擴張,主要是美國為金融中心,同時也是美元資金調度中心,國內投資人與金融機構,包含信託資產在內的投資規模持續增加,加上投資人存放在美國央行與銀行的資金也明顯走揚。

央行統計顯示,中國大陸緊追美國,為國銀曝險第二大國。央行統計顯示,6月底國銀對陸曝險,直接與最終風險分別為568與697億美元,分別季增33與7億美元。

潘雅慧解釋,國銀對陸曝險增加,主要是人民幣匯率第2季升值1.48%,折成美元後金額增加。另外,中國大陸在今年上半年疫情控制得還不錯、經濟持續復甦,國銀位於中國大陸的子行,投資與授信規模均較前一季增加。

國銀對陸的曝險高峰為2014年9月底,當時直接與最終風險分別漲至645與941億美元,後因金管會開始控管國銀對陸的曝險規模,國銀轉趨保守,國銀對陸曝險便呈下滑趨勢。

至於9月中國大陸爆發恒大危機加上限電問題,是否會導致國銀對陸曝險大舉縮水?潘雅慧表示,9月中國大陸爆發很多事件,是否會影響國銀對陸的債權,對岸政府如何處理相當關鍵,未來發展仍待觀察。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