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6成民眾通膨有感 油價將連4漲

2022,01月,21日

政府出手穩定物價,鬍鬚張、寬心園等承諾全年不漲價,500品牌也承諾農曆年前凍漲,不過,民眾對政府平抑物價的努力卻無感;國泰金控昨公布1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顯示,有近6成的受訪民眾認為今年通貨膨脹率高於2%,突破通膨警戒線,整體來看,民眾對今年平均通膨預期值為2.24%,高於主計總處預估的1.96%。

如咖啡豆價格狂飆,已令連鎖咖啡業者扛不住,國內店數最多的路易莎咖啡首度鬆口,各種原料漲不停,加上配合基本工資調整提高正職薪水,成本壓力遽增,「應該還是要漲」,但能少漲就盡量少漲,或限縮上漲品項。年前給足政府面子不漲,年後恐壓不住。

路易莎率先拋出漲價風向球後,讓連鎖咖啡業者進入「要不要跟」的兩難。國內規模最大現烘連鎖咖啡店cama cafe也說,數年來都沒有調漲過任何售價,大量原物料飆漲後,年後也會評估是否要調漲售價反映成本。

氣候變遷影響,全球最大咖啡豆生產國巴西欠收,加上疫情缺工、採收不順,咖啡豆價格因而狂飆,連鎖咖啡業者叫苦連天,但先有統一星巴克表態「暫無漲價計畫」,後有政府希望年前別漲,漲價規畫也只能暫緩。

路易莎董事長黃銘賢昨日出席首間結合健身房的複合門市開幕時,提及漲價議題,他說沒有人希望漲價、也配合政府年前不漲,但不只咖啡豆,其他的原物料,甚至人事,所有的經營成本都在漲,確實有漲價壓力。

值得注意的是,國際原油居高不下,下周國內油價將拉出連4漲!依機制中油預計調漲汽油每公升0.6元,柴油漲0.2元,主要油品95無鉛汽油每公升再度衝破31元,新牌價上看31.3元。累計光是今年1月份,油價4次漲幅,汽油每公升就調高多達2.3元。開車民眾加油時,對返鄉成本攀升,應會很有感!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