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仍高 Fed官員鷹盛鴿衰

2023,11月,09日

美國聯準會(Fed)利率連二凍激起市場認為升息循環告終,不過達拉斯聯準銀行總裁羅根(Lorie Logan)和聯準會理事鮑曼(Michelle Bowman)近日相繼大唱鷹調,稱通膨仍然太高,鮑曼甚至認為可能需要再次升息。

羅根表示,「聯準會需要持續關注金融條件收緊狀況,以便讓通膨適時回到2%目標。在下次例會召開前,將繼續觀察數據和金融狀況。」

羅根表態支持聯準會11月例會按兵不動的決定,以便評估金融狀況收緊程度是否足以壓低通膨。近期跡象顯示,通膨之戰尚未獲勝。

另。聯準會理事鮑曼在俄亥俄州銀行家聯盟(Ohio Bankers League)演說時指出,「若接下來的經濟數據顯示通膨降溫停滯,或是不足以讓通膨適時回落至2%目標,我仍願支持在未來例會調高聯邦基金利率。」

鮑曼認為短期政策利率似乎具限制性,也注意到近期長期美債殖利率上揚,不過殖利率可能隨著金融狀況改變而波動,「我們仍不清楚金融狀況緊縮,如何影響經濟活動和通膨」。通膨降溫出現顯著進展,不過美國通膨依然偏高,服務通膨頑固,高油價可能破壞聯準會遏阻通膨行動迄今的進展。儘管聯準會調高利率,但美國經濟迄今依然維持強勁。

鮑曼主張進一步升息,以便讓通膨回到目標,但也透露支持聯準會11月例會暫緩升息的決定,好讓聯準會繼續評估經濟數據。

另一位聯準會理事沃勒(Christopher Waller)則表示,儘管美債殖利率過去幾天已經下滑,例如10年期美債殖利率跌至4.55%,但債券投資者仍在評估美債殖利率是否會再次上升。政府借款的增加提升了未來利率上升的預期,而聯準會為未來幾個月再次升息留有空間。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