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嚴峻 學者:央行下次仍有升息空間

2023,03月,24日

電價將於4月一口氣調漲11%,受通膨預期心理影響,央行昨宣布升息半碼,自去年3月至今,央行5度升息;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表示,電價帶動物價上揚,基層民眾生活壓力變大的情況下,一定會要求加薪,更推升通膨壓力;殷乃平預估,央行下次理監事會議還有升息空間,半碼、1碼都有可能,關鍵在於接下來幾個月的通膨數據。

升息對民眾來說,增加房貸、車貸壓力,中長期來看是不利台股;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表示,從近來盤面看,台股氣勢比美股強,短期還有一波上攻氣勢,指數隨時有破「萬六」關卡的機會,但要當心投機氣氛遇上利空,重演去年10月股市震盪拉回的風險。

央行一年內5度升息,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表示,現在物價都在漲,可理解為什麼升息,不過李育家也呼籲央行、政府在調整利息時也要考慮企業能力,不要造成中小企業過大的負擔。

機械公會理事長魏燦文昨日也表示,近期美國聯準會、央行升息,已經造成機械業融資很大的負擔,尤其美國聯準會連續升息、累計升息19碼,對於有海外投資或者第三地投資的業者,造成很大的利息負擔。

而受到央行跟進升息,縮減與美國利差,昨日新台幣兌美元收盤大漲1.54角,收在30.372元,魏燦文急向政府喊話,台灣是外銷導向,而機械業又要與日韓比拚,台灣在關稅上已經輸了、不能在匯率上也輸,呼籲政府新台幣匯率應維持在32元。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