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肆虐 恐引爆新型全球匯率戰

2022,02月,11日

通膨肆虐可能引爆一場新全球匯率戰,有別於以往的是,這次各國將爭相讓本國貨幣升值而非貶值。

彭博資訊報導,在傳統匯率戰中,國家試圖讓本幣貶值,以使其在全球貿易中占優勢,這也是美國前總統川普威脅要對中國大陸所做的事,因為他指責北京故意讓人民幣貶值。

但持續飆升的通膨顛覆了這種模式,並將促使傳統匯率戰反其道而行,因為本幣走強通常會使進口商品價格下降,有助於遏制通膨。道明證券(TD Securities)策略師在最近的報告中討論了這個問題。他們在標題為「逆向匯率戰使市場陷入慌亂」(Currency Wars in Reverse Got Markets in a Tizzy)的報告說,決策者現在青睞本幣強勢,因為過去幾季使市場繃緊神經的是通膨形勢。

依賴出口的國家往往偏好本幣貶值,以維持對其他國家的相對貿易優勢。2008年金融危機後全球貿易陷入停滯時,一些經濟體曾試圖透過讓本幣貶值來帶動出口。

如今,通膨高漲,貨幣升值可以緩解進口物價壓力,而央行調升政策利率有助於實現此一目標。美國聯準會(Fed)可能在下個月調高基準利率,連向來扮演鴿派角色的歐洲央行(ECB),看起來也正邁向十年來的首次升息。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