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六成台商 對陸投資不減碼

2024,03月,11日

兩岸關係持續緊張、地緣政治衝突升高,工總搶在520前對台商進行調查發現,有近6成(59.5%)對大陸市況抱持不樂觀的看法,甚至有2成5(25.9%)直接「看壞」大陸投資環境,但卻有超過6成(67.9%)未來三~五年對大陸的投資規模維持不變,仍看好大陸市場的發展潛力。

調查顯示,有超過4成的台商表示將「增加對大陸以外地區投資」,然而只有約1成(10.1%)的台商表示,「考慮結束大陸事業營運」,工總指出,這也顯示多數台商傾向在增加大陸以外地區產能的同時,仍繼續保留大陸據點與產線,而不會從大陸完全撤出。

面對美中對抗、兩岸關係緊張態勢下,調查顯示,仍有近4成(39.1%)台商對大陸投資環境的評價是中立,甚至有3成5「看好」,但也2成5是「看壞」大陸的投資環境。

當進一步詢問未來三~五年的營運規畫時,超過6成台商表示投資規模「不變」,21.5%的台商表示將「減少」投資,只有約1成(10.6%)的台商選擇「增加」投資規模。

工總進一步了解台商考慮「減少」大陸投資因素時,依序為「地緣政治風險」、「內需市場需求降溫」及「環保要求提升」。至於考慮「增加」對大陸投資的原因,則依序為「內需市場潛力」、「產業供應鏈完整」及「配合品牌大廠布局」。這也與超過4成台商選擇「增加大陸以外地區投資」的調查結果吻合。

工總透過訪談發現,台商固然因近年來大陸經濟疲弱等因素,察覺到內需市場需求降溫,但長期而言,仍看好大陸市場的發展潛力,因此願意維繫大陸事業或增加對大陸的投資。同時,也因為大陸龐大的內需市場,有部分台商的歐美客戶仍希望在大陸擴建產線,也有廠商近年來逐漸以承接大陸品牌廠的訂單為主,因此須配合大陸本土品牌大廠的需求進行布局。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