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7成估 台幣Q4確立31元新常態

2022,09月,19日

通膨降太慢,美國聯準會(Fed)強勢鷹派升息步調將延續,外資加速撤出不變,國際美元指數8月一波衝高,新台幣貶勢加大,短短一個月間從29元連破二關來到31元,就跌掉1.35元之多,根據本報對金融業者問卷調查結果顯示,73%確立第四季31元成為新常態。

匯銀主管表示,Fed鷹浪一波又一波,先是8月開始就有多位Fed官員陸續出面放鷹,月底Fed主席鮑爾又在央行年會上,重申升息全力抗通膨的鷹派態度,尤其,9月14日最新發布的8月通膨數據又高於市場預期,激勵國際美元指數從8月中啟動一波的強漲。

「美元實在太強,央行只好放手新台幣30元防線,縮小阻貶力道,結果不到一個月就看到31元」,匯銀主管表示。

主要亞幣最近一個月來面對超強美元,紛紛競貶展開一波崩跌。匯銀主管指出,國際美元指數從8月11日波段低點的105,9月13日衝破110,新台幣屢創逾三年新低,16日收在31.293元,近一個多月來累計重貶達1.351元或4.32%。

但新台幣跌幅在亞幣仍約居中間位置,畢竟面對輸入性通膨壓力,央行不會完全放手,繼續維持新台幣相對佳的購買力。

新台幣這波貶值,除美元強之外,匯銀主管認為,主要還有台股第三季發放龐大的現金股利,總共2.35兆元,以外資占比4成估算,約有300億美元,連同賣超台股的資金一併匯出,新台幣面對更沈重的貶值壓力,只有靠央行進場拋匯調節阻貶,提供充裕的美元流動性。

匯銀主管強調,全球雖聚焦22日Fed會議結論,但其實並不影響美元續強走勢,畢竟美國通膨今年大幅下降機率低,外資回頭還有得等,即新台幣31元常態沒那麼快結束,短線將挑戰31.5元重要心理關卡。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