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新規 室內外都須戴口罩

2022,01月,10日

防疫新規 口罩戴上 製表/醫藥組

桃機群聚案例達廿四例,且延伸至社區,造成大台北地區家戶傳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宣布,疫情警戒維持二級到廿四日,不升三級,但加強多項警戒措施,最快明天起搭乘長程班次(超過四千浬)入境的旅客都需在機場完成PCR採檢,陰性始能至集中檢疫所或防疫旅館,陽性者直接就醫;此外,室內外運動、唱歌、拍照時都需戴口罩,宴席不得逐桌敬酒,賣場、超市、市場不得試吃。

戴口罩措施上,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原本運動、唱歌、拍照及直播、錄影、主持、報導、致詞、演講、講課等談話性質工作或活動等正式拍攝或進行可免戴口罩,但即日起緊縮規定,且全國一體適用。僅有飲食需求時等幾種狀況可暫時拿下口罩,如無法維持社交距離,仍須戴口罩。

北北基桃禁止探視探病

在醫院、長照機構防疫措施上,雙北、基隆、桃園等十縣市已自行宣布醫院、長照機構管制加嚴。陳時中昨再宣布,即日起北北基桃四縣市住宿型長照機構、醫院,統統禁止探視、探病,只有特殊情況可持三日內陰性證明,且住院陪病限一人,不得有新冠肺炎相關症狀,也不能有任何與確診個案的接觸史或公共場所接觸史。

長程入境將PCR採檢

陳時中表示,面對大量境外移入個案,防疫戰線必須拉到更前端,最快十一日起,所有搭乘長程班次入境旅客都須在機場完成類似PCR採檢,並現場等候檢驗報告,結果陰性才能至集中檢疫所、防疫旅館,如為陽性,立即送至醫院就醫。

陳時中說,改變機場採檢流程是件非常複雜的事,但必須與時間賽跑,希望透過入境採檢模式,更早揪出境外移入個案;未來入境旅客在機場等待時間恐會拉長,須有心理準備。至於海外染疫已康復者是否需比照辦理,一周內會公布相關措施。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召開擴大防疫會議表示,全球疫情嚴峻,單日確診數突破二百八十萬,但比起去年,各主要國家都有較為足夠的醫療整備和疫苗,大幅降低重症率和死亡率;台灣雖又經歷新一波本土疫情,但目前各確診案例都有跡可尋,國內醫療量能足夠因應,只要國人遵照指揮中心防疫指引,也盡快完成完整疫苗接種,符合資格的也盡快施打第三劑,對疫情一定能有效控制,請國人不可鬆懈,但也不用過於擔心。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