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通膨重燃 Fed官員示警再升息

2024,01月,08日

美國達拉斯聯準銀行總裁蘿根(Lorie Logan)6日警告,美國聯準會(Fed)可能需要恢復提高短期政策利率,以防止近日長債殖利率下滑導致通膨重燃風險。

蘿根在德州聖安東尼奧舉辦的美國經濟學會(AEA)演講時表示:「如果我們無法維持足夠緊縮的金融條件,通膨可能再次回升,並逆轉我們已取得的進展。鑒於近幾個月金融條件放鬆,我們不應該排除再次升息的可能性。」

為了壓制攀抵40年高點的通膨,Fed在2022年~2023上半年期間大幅升息。但自去年7月以來,決策官員將利率維持在5.25%~5.5%區間不變。

政策官員上個月表示,通膨方面出現足夠進展,此波升息循環已到尾聲,2024年可能轉向降息。金融市場押注,Fed在2024年將大幅降息。蘿根觀點則打臉此看法。

蘿根指出,Fed升息政策效果已大致顯現,而指標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滑,從2023年10月中的5%降至如今約4%,這可能為需求升溫奠定基礎,從而抵銷通膨降溫的進展。

蘿根表示:「限制性金融條件在壓低需求與維持通膨預期方面扮演重要角色。通膨已接近Fed設定的2%目標,勞動力市場依然吃緊但正重新平衡。如果不能維持足夠緊縮的金融條件,我們就不能指望物價維持穩定。」

蘿根的發言備受關注,因為她是首批表態「長債殖利率飆升為Fed進行部分緊縮工作,而這意味Fed可將利率維持不變」的官員之一。

蘿根如今提醒投資人,對抗通膨的戰爭尚未結束,利率仍有可能攀升。此看法與里奇蒙聯準銀行總裁巴爾金(Tom Barkin)類似,後者近日示警經濟可能「耗盡燃料」,導致通膨高於2%目標。

蘿根亦認為,Fed現在可能要開始考慮是否放緩縮減資產負債表的速度。她表示,儘管金融體系流動性依然充足,但個別銀行可能會開始出現流動性緊縮。在Fed隔夜逆回購協議使用量下降情況下,現在開始討論放緩縮表的指標參數是「合適」舉措。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