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稅抗漲 政院將滾動檢討

2021,11月,19日

全球通膨升溫,國內物價蠢動,連鎖速食龍頭麥當勞也喊漲,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已開始盤點平抑物價的降稅措施,包含:機動調降黃豆、小麥、玉米等大宗物資的關稅、營業稅;及調降油氣的貨物稅。至於何時啟動降稅措施,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18日表示,會視物價滾動檢討。

據了解,財政部已在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會議,就「黃小玉」、原油等大宗物資機動降稅機制提出說明,及相關法規參考。

有關調降大宗物資關稅,「關稅法」第71條規定,為應付國內或國際經濟特殊情況,調節物資,得在稅率50%以內增減,但大宗物資價格大幅波動時,得在百分之百內增減,以一年為限。官員說,大宗物資關稅可以降到零,目前黃豆已是免稅,且大宗物資範圍可以比較彈性解釋,不一定僅限「黃小玉」,例如去年疫情期間,口罩就解釋為防疫必須的民生物資,將關稅降到零。

至於調降大宗物資營業稅,「營業稅法」第9條之1規定,行政院得機動調整進口小麥、大麥、玉米或黃豆應徵營業稅。

有關油氣類,「貨物稅條例」第10條規定,行政院得視實際情況,在應徵稅額50%內增減。

羅秉成指出,目前政府穩定物價因應作為,包含維持水電油氣價格穩定。油價部分,維持亞洲鄰近國家最低價格,及緩漲機制;電的部分,到明年3月底前都不會調漲;水、天然氣、桶裝瓦斯等,目前沒有調漲計畫。

至於重要工業物料部分,鋼、鋁、鋼筋協調中鋼、中鋁優先提供國內;貨櫃跟運費部分,也會協調國籍航商優先提供給國內業者貨櫃,縮短等候期,並提供合理價格。

此外,每日監控民生物資價格,若有異常,主管部會將立即處理,也已協調六大量販超市設置平價專區。若涉壟斷、囤積哄抬,公平會、法務部立即查處。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