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上月外匯存底 縮水283億美元

2023,06月,08日

大陸國家外管局7日公布,大陸5月外匯存底規模為3兆1,765億美元,較4月減少283億美元,降幅為0.88%。另值得關注的是,中國人民銀行5月繼續增持51萬盎司黃金,其黃金儲備增至6,727萬盎司,是自去年12月以來,連續七個月增加黃金儲備。

外管局表示,5月受主要經濟體財政和貨幣政策預期、全球宏觀經濟資料等因素影響,美元指數上升,全球金融資產價格漲跌互現。在匯率折算和資產價格變化等因素綜合作用下,當月外匯存底規模下降。

第一財經報導,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副院長趙慶明表示,在匯率折算方面,5月美元指數上漲2.5%,日元、歐元、英鎊等主要非美貨幣兌美元皆貶值2%~3%不等,影響外匯存底中非美元資產折算美元後的帳面損失,估計這部分損失約250億美元。

在資產價格變化方面,趙慶明指出,5月下旬以來市場對美國升息的預期升溫,包括美國、歐洲及日本的國債價格皆有所回落。另外,5月人行繼續購入黃金儲備也會消耗一定的外匯存底,但這部分影響很小。總結下來5月外匯存底減少283億美元的數額不算太大。

對於人行連續七個月增持黃金,趙慶明認為,首先從大陸黃金儲備的絕對量來看,和美國、德國這些國家相比仍屬較小。其次,和其他大國相比,大陸的黃金儲備在整體國際儲備中所占的比重也較低。因此人行持續增持黃金屬於合理安排,有利於國際儲備結構的調整和優化。

趙慶明還說,尤其近年國際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加上「去美元化」逐漸成為多國考量,「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增持黃金是最合理的選項之一」。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