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今年GDP估增4.7% 盼下半年反彈

2022,06月,27日
上半年中國大陸經濟受本土疫情、俄烏戰爭等內外情勢影響,中國宏觀經濟論壇(CMF)廿五日發布報告預測,二○二二年大陸GDP成長率為百分之四點七,相較於去年的百分之八點一,大幅放緩三點四個百分點,也未能達成官方今年設定百分之五點五的成長目標。

據證券時報,由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經濟學院和中誠信國際信用評級有限責任公司聯合主辦的CMF季度論壇(二○二二年中期)於廿五日在線上舉行,聚焦大陸經濟成長和未來走勢。

會上,CMF發布了上半年大陸宏觀經濟分析與預測報告。報告估計,上半年大陸實際GDP成長率應為百分之二點七,下半年則有望隨著疫情因素的極大緩和、受抑制的消費和投資需求得到充分釋放、產業鏈供應鏈得到有效恢復等,實現強勁反彈,有望達到百分之六點四。

報告指出,綜合考慮經濟自身調整和一籃子政策措施的拉動效應,預估二○二二年全年,大陸GDP成長率為百分之四點七,高於全球(平均)近兩個百分點。另外,考慮到人民幣貶值因素,以美元計價的中國大陸經濟總量占全球比重將基本穩定。

大陸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楊偉民坦言,三月以來,大陸發生了嚴重程度僅次於二○二○年年初的第二輪疫情,經濟處在當時以來最困難的時期,「甚至在某些方面比當時還要嚴重」,但他評估,五月主要經濟指標已呈現恢復跡象,下半年若沒有大規模疫情衝擊,經濟恢復步伐將加快。

消費方面,中國人民大學校長劉偉建議,未來仍要把握擴大消費的戰略基點,從供給需求兩方面做好制度安排。他建議,從需求角度,要促進就業、改善資源配置、完善稅收制度、擴大中等收入群體、合理調節房價等;從供給角度,要加強知識產權(智財權)保護,改善市場交易環境等。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研究所聯席所長毛振華則分析,(部分)企業家「躺平」,投資預期下降和信心下降,主來來自五方面原因,包括需求減少、成本上升、民營企業經營環境困難、對三次分配政策方向誤解和政府經濟功能和經濟目標的弱化等。

毛振華建議,要重視大型民營企業的經營環境,並設置好資本的「紅綠燈」,以穩定預期。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