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去年經濟成長率 勉強保3

2023,01月,18日

面對疫情和國際情勢等衝擊,大陸國家統計局昨公布,大陸去年經濟成長率為百分之三,在外界多不看好情況下,勉強「保三」,也遠低於去年初百分之五點五的目標。大陸去年經濟成長放緩,亞洲股市昨天大多收跌。

據大陸國家統計局發布,去年大陸國內生產毛額(GDP)達人民幣一二一兆二○七億元,突破一二○兆元大關,年增率為百分之三。同時,大陸人均可支配收入為人民幣三萬六八八三元,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年增率百分之二點九。先前,瑞銀、世界銀行等預測,去年大陸GDP成長率將僅為百分之二點七左右。

分季來看,去年第一季,大陸GDP年增率百分之四點八,第二到第四季為百分之○點四、三點九和二點九。

大陸國家統計局長康義表示,去年經濟受到疫情散發多發、極端高溫天氣等多重超預期因素的反覆衝擊,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持續,發展環境的複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但他強調,今年大陸經濟一定會整體好轉,因為生活秩序正逐漸恢復。

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說,今年大陸經濟將前低後高,伴隨疫情影響消退,預計消費較大程度反彈,政策面也維持穩增長,投資有望保持基本穩定。

英大證券研究所所長鄭後成認為,基建投資將成為宏觀經濟的重要支撐。但民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溫彬提醒,地方政府面臨較大債務壓力,基建投資作用將有所淡化。

中國科學院預測科員研究中心報告預估,今年大陸GDP年增率為百分之六左右。瑞銀、世界銀行的預測值分別是百分之四點三和四點九。

大陸上月解封,外界普遍認為將有助帶動今年經濟強勁反彈。

不過,在大陸昨公布去年經濟數據後,亞洲股市多以跌勢作收,港股恆生指數昨收跌百分之○點八,上海綜合股價指數收低百分之○點一,日股日經指數則是收漲百分之一點二。其他包括首爾、新加坡、曼谷、馬尼拉皆收跌。雅加達和台北股市收漲。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