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智庫:今年經濟成長上看5.7%

2022,02月,09日

大陸智庫中科院「中國科學院院刊」最新預測,大陸2022年全年經濟增速在樂觀情況下有望上看5.7%。中科院建議,大陸防疫措施應協調疫情科學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的關係,做到有序但不過度防控。

報告指出,隨著疫情進一步好轉,再加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大陸消費將會持續復甦,成為帶動經濟增長的主要力量。報告預計,2022年消費對經濟增速貢獻率為71%,帶動GDP增長3.9個百分點;投資對大陸經濟增長貢獻率為16%,拉動GDP增長0.9個百分點;貨物和服務淨出口貢獻率為13%,帶動GDP增長0.7個百分點。

政策方面,應加大實施宏觀政策的跨周期調節,注重「穩增長」,並將提振消費作為2022年政策的實施重點,採取多種措施以擴大內需,還需大力推動數位經濟發展和產業數位化進程,降低出口企業成本。

報告建議,建立適應行業特點和企業生產特點的防控機制,避免「一刀切」,確保疫情防控標準切實執行,避免出現防疫措施鬆懈的情況,在疫情有效控制的前提下,盡可能減少對企業生產營運的影響。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