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疫情燒 IMF憂拖累全球經濟

2023,01月,03日

大陸疫情飆升加上邊境即將解封,讓各國嚴陣以待。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1日憂心表示,大陸未來數月的新冠確診人數料如「叢林大火」般爆發,不僅打擊本土經濟,更將拖累地區及全球經濟增長。市場預估,IMF最新報告可能再度下調大陸經濟預估。

喬治艾娃憶述上月在大陸訪問時,當時多地仍處在病毒清零的「氣泡」狀態,但隨著防疫措施鬆綁、民眾開始出行,情況就難以持續。她預期大陸確診數在未來數月將如「野火燎原」般爆發,這對大陸、鄰近地區及全球的經濟增長帶來負面影響。

IMF甚至悲觀預估,大陸2022年的經濟增長率可能降至全球平均水準,甚至還可能低於水準之下。這將是40年以來,大陸首次未能出現經濟大幅成長的慘況。

IMF在2022年10月底公布的「亞太區經濟展望報告」中,預估2022年大陸經濟成長率將急劇放緩至3.2%,此一數據較4月的預測大幅下修1.2個百分點。2023年及2024年則可望回升至4.4%、4.5%。

IMF報告同時也將2022年、2023年的亞洲經濟成長率分別下修0.9個百分點和0.8個百分點,降至4%和4.3%,理由包括全球性貨幣緊縮、俄烏戰爭引發高通膨,以及大陸經濟乏力將拖累亞洲復甦動能等。

外媒報導,據悉IMF將在數周後的瑞士達沃斯(Davos)世界經濟論壇上,公布最新的大陸與全球經濟成長預估數據。喬治艾娃上述的發言,被外界視為IMF恐將繼續下修大陸經濟復甦前景的訊號。

談及2023年全球整體狀況,喬治艾娃認為新的一年將比去年更困難。儘管美國景氣整體韌性較強,加上勞動力市場表現強勁,有望避免進入衰退階段,但要抵禦高通膨的壓力依舊困難重重。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