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經濟成長保五 外資:難度高

2024,03月,07日

本屆大陸全國「兩會」(人大、政協會議)上,大陸訂下2024年經濟增長目標為5%左右,但政府工作報告不見更多擴大提振經濟的措施,甚至未調整財政赤字率。對此,摩根士丹利、ING銀行、野村等金融機構普遍認為,大陸要達到今年經濟成長目標將遭遇許多挑戰。

摩根士丹利表示,大陸政府側重供給面的溫和刺激經濟措施,將對該行預計4.3%的2024年名義GDP年增率帶來下行風險,導致「債務—通貨緊縮循環」風險上升。至於政策推動因素很大程度上可能會被地方政府融資平台去槓桿,以及土地出讓金下降帶來的持續緊縮效應所抵銷,導致2024年大陸廣義財政赤字率維持在11.9%,與2023年的11.8%大致持平。

ING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師宋林表示,考量到降低目標將進一步削弱信心,大陸5%左右的經濟增長目標符合預期,但2024年要再次達到5%增長的難度更高,尤其房地產恐繼續拖累經濟增長。他表示,雖然政府工作報告帶來不少積極訊號,但市場仍需一段時間恢復信心,大陸官方隨後數周與數月推出的政策,很大程度會確定經濟是否能在今年內觸底。

股市方面,摩根士丹利指出,考量到大陸經濟基本面和流動性都面臨壓力,加上外資流入狀況短期內可能不會顯著改善。預計A股的波動性將上升,特別是在海外上市的中概股。相較於境外上市的中資股票,該行仍傾向於A股,並關注獲利能見度與國企改革等投資題材。

投行富瑞表示,本屆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優先次序是工業升級、以消費提升本土需求和投資,整體上沒有太大驚喜,難以帶動陸股在反彈一個月後進一步走強。預計隨著上證指數在「兩會」期間站上3,000點,之後「國家隊」或將放緩入市力道。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