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進口通關查核 台商注意

2022,06月,22日

全球遭高通膨肆虐及運費高漲,但中國大陸海關卻發現業者進口報價居然不動如山;資誠昨(21)日表示,近兩個月大陸海關向進口商發起新一波海關進口報關大規模價格檢查,提醒台商不要操控進口價格,避免涉及逃漏稅嫌疑。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段士良提醒,已有不少台商被海關口頭詢問、或是收到海關發出的價格質疑通知書,起因是不少貨物的進口報價多年維持穩定甚至下跌,導致大陸海關發起新一波進口價格檢查。

段士良說,由於台商不少進貨都是關聯交易,價格可由買賣雙方自行決定,容易被海關懷疑低報高賣或是低進低出,操控進口價格;他建議,一開始就要列舉清楚,讓海關認為兩筆交易沒有關聯。若是台商還有向境外支付商標或特許權使用費,恐被認定利用支付該些費用,降低進口成本以規避進口關稅及增值稅。

段士良舉例說明,假設一雙球鞋原本申報海關費用為5,000元,其中3,000元為支付商標的權利金費用,而這3,000元的權利金費用,就有很高機率被海關深入查核;段士良表示,台商最初的回覆須說服海關,避免被質疑是操控進口價格。

另外,段士良表示,過往不少台商也發生同一貨物遭大陸海關以及稅局雙方質疑的情況,一邊被海關認為過低以規避關稅,另一邊卻被稅局認定進口價格過高以減少所得稅。

段士良透露,過去中國大陸海關與稅局橫向聯繫較少,往後台商或許能鬆一口氣,因2022年5月深圳地區發布相關政策,海關與稅局將針對關聯進口貨物轉讓定價進行協同管理。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