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運價凍漲 海運有壓

2021,09月,02日

Delta變種病毒肆虐,東南亞出貨量少,市場傳出剛好逼近十一長假,東南亞減量出貨出現多餘運能,另,中國大陸限制貨櫃運價上漲,海運短線有壓,長線仍看好,對長榮(2603)等貨櫃航商無太大影響。

航運業界普遍認為,運價這波大漲主要是反應供需,而且一個地區因疫情減少出口,反而在復工後,會造成物流物輸市場供、需更大的困擾。

中國大陸水運局近期不准運價調漲,被解讀為打壓運價,對此國內業界認為,這是錯誤的解讀業界運作模式,現在運價上漲已經不是調基本運價,而且客戶必須因應市場供需來支付增加的費用,所以才會有相關的附加費用,依客戶需求來收取。

中航總經理戴聖堅認為,最近散裝船市場波動幅度加大,主要是反應短期內供需失衡,Delta變種病毒造成全球封城、塞港再起,進一步造成市場供需失衡情況,散裝船的供需失衡短期內還不容易解除,預估第4季運價可能還會持續上漲。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