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1-2月經濟回溫 消費由降轉增

2023,03月,16日

大陸全國兩會剛落幕,官方就發布經濟現暖意的好消息,包括今年一至二月消費回溫,出現去年第四季以來首次年比正成長。另,受基建和製造業投資穩健增長、房地產投資降幅收窄帶動,一至二月投資更較去年同期成長百分之五點五,表現超出市場預期。

大陸國家統計局昨日公布,一至二月,大陸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人民幣七兆七○六七億元,年比增長百分之三點五,去年十二月則是衰退百分之一點八。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表示,今年前兩個月,中國經濟運行中一個很大的亮點,就是消費的改善回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實現了由降轉增的變化,說明市場需求活力在回升。

瑞銀大中華消費行業研究主管彭燕燕在昨日下午一場媒體電話會中也指出,一月中旬時,很多投資人對中國的消費仍有許多疑慮。但從過去兩個月的數字來看,消費增長是非常強勁的,尤其春節期間的消費已經比疫情前二○一九年的水準還要高了。

此外,今年一至二月大陸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年增百分之二點四,回升幅度雖略遜於市場預期,但仍比去年十二月加快一點一個百分點。一至二月全國固定資產投資年比增長百分之五點五,增速較去年全年加快零點四個百分點。

付凌暉表示,今年以來,隨著疫情防控較快平穩轉段,官方「穩經濟」政策的效果持續顯現,大陸經濟運行整體呈現企穩回升態勢。

大陸國家統計局長康義本月十二日在兩會「部長通道」上也指出,從今年前兩個月的情況來看,市場預期正在改善,一些先行指標出現好轉勢頭,經濟運行向好因素增多。他對今年中國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實現百分之五左右的增長預期目標充滿信心。

儘管春節過後,大陸若干消費,如餐飲、大眾消費品的消費增幅放緩,但彭燕燕對今年大陸家電行業的前景非常樂觀。她預期,今年大陸的家電需求,特別是空調將出現超預期成長,幅度可能達到兩位數左右。

彭燕燕認為,這是由於過去三年新冠疫情期間,消費者不願意讓施工人員上門安裝,加上一些地產公司因資金鏈斷裂無法準時交屋等因素,導致消費需求被延遲所致。

付凌暉稱,總的來看,一至二月,大陸經濟循環加快暢通,生產需求明顯改善,經濟運行企穩回升。但需注意的是,今年中國經濟面臨的外部環境更趨複雜。

他指出,今年世界經濟整體增長將比去年趨緩,外部需求有可能減弱。近期,美國、歐元區製造業PMI都處於臨界點以下,外需的調整變化,將不可避免對中國進出口造成一定影響。今年一至二月,大陸進出口總值已經比去年同期衰退百分之零點八。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