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9月財新製造業PMI 遜預期

2023,10月,02日

大陸景氣復甦疲弱,最新公布的財新中國9月製造業及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均位榮枯線以上,但仍遜於預期。尤其服務業PMI更創下年內新低,顯示整體經濟未有顯著起色,也為第三季經濟增長表現帶來陰霾。

財新網1日最新公布,9月財新中國製造業PMI為50.6,較8月微降0.4點,連續兩個月位在榮枯線上方,顯示製造業景氣度持續恢復。另,9月財新中國服務業PMI為50.2,較前月回落1.6,雖連續九個月位於擴張區間,但已連兩月刷年內新低。

值得注意的是,財新PMI和官方數據走勢恰好相反。大陸統計局日前公布9月製造業PMI為50.2,較8月高出0.5;官方9月服務業PMI為50.9,較8月升0.4,結束五連降。之所以走勢迥異,市場一般認為是官方統計樣本聚焦大型企業、財新多以中小型企業為主所致。

財新指出,從數據來看,9月製造業景氣延續復甦趨勢,供需同步擴張,但因全球經濟低迷,拖累了最終增長表現。從製造業PMI分項指數來看,9月生產回補,帶動生產指數在擴張區間上升,新出口訂單指數雖有回升但仍低於榮枯線,顯示新訂單總量的增長主要靠內需改善帶動。

生產需求上升,帶動採購進一步擴張,原材料庫存增加。受部分地區惡劣天氣的影響,物流情況惡化,這也影響了部分產品的交付,進而導致產成品庫存略有上升。

財新9月服務業PMI的供需擴張速度則明顯放緩,包括經營活動指數、新訂單指數都來到近九個月新低。部分企業反映,整體需求比預期疲弱。由於需求下降,服務業也放緩了增聘員工的步伐,服務業就業指數雖連續八個月高於榮枯線,但降至2月以來新低。

財新智庫高級經濟學家王喆表示,9月製造業景氣度繼續維持緩慢恢復態勢,但受外需疲弱影響,企業家樂觀情緒也降至低點。過去幾月官方雖推出多項政策,但宏觀經濟修復基礎仍不穩固,國內需求不足,外部不確定因素依然較多。

接下來仍須關注政策收效情況,穩就業、增收入等關鍵環節或需進一步加力。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