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調漲 紡織業:投資省電設備、提升產效高及具競爭力品項

2024,03月,25日

電價調漲看來勢在必行,國內耗電較大的紡織業認為,調漲後,企業主為降低成本,勢必要投資新、效能高的設備。除此之外,也要提升產效高、競爭力強、毛利較高的產項出貨比例,以替代電價調漲所帶來的衝擊。

紡纖業者表示,許多老舊生產設備耗電較多,企業主一定要增加投資汰舊換新,才能更省電。

另外,國內紡纖廠早已看到紡品要走產效高、毛利好、高值化的趨勢,近幾年也都朝環保回收、循環經濟及ESG等更細緻、更有競爭力的產品研發創新。在電價上漲下,這樣的動作及腳步勢必要加快。

紡纖業者認為,國內除了要將電價調漲的成本降低或轉移;也要面臨升息所帶來的財務負擔增加。以及通膨下勞工成本的上漲、跟科技產業搶人才等的壓力,這些都會造成企業主思考,紡織產業是否還適合投資、根留台灣的考慮。

其實,紡纖業都知道,台灣已不適合大宗化、規格化紡纖產業生存,也都已走向更細緻化、客製化、特殊化、可回收綠色產品去生產、深根。但,這都需要時間或投資去轉型、深化。

因此紡纖業者希望,政府在積極爭取科技產業的同時,也應顧及到如紡纖等傳統產業競爭力提升及生存空間被壓縮的問題。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