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關稅障礙 成為外貿新挑戰

2022,12月,19日

在美中貿易對抗、俄烏戰爭等地緣政治主義下,工總指出,全球經貿保護主義抬頭,且「非關稅貿易障礙」已逐漸取代「關稅」,成為各國貿易保護手段。

工總依據多年「出口障礙調查」經驗指出,近幾年非關稅壁壘愈來愈成為廠商反映的主要障礙重點。非關稅貿易障礙不僅漸漸增加,形式也不斷地變化,隱蔽性也強,愈來愈成為國際貿易發展的主要障礙。

在工總歷年的貿易障礙調查中,關務程序也是最多廠商反映的非關稅障礙項目之一,尤其是技術性貿易障礙逐漸成為廠商反映的重點。

關務程序方面,工總指出,業者遭遇最多的障礙是「過度或無端要求文件」和「歧視性、不合理或不一致的施行原產地規定」,其次為關務程序缺乏透明以及港口海關或其他稅負經常變化或過高。

在技術性貿易障礙上,工總指出,近年來,各國對於產品所要求之強制性檢驗制度,已經屬於非關稅貿易障礙措施的主要來源,強制性檢驗制度通常由規範產品之安全、特性標準等技術事項之「技術性法規」,以及為證明商品符合相關技術性法規要求之「符合性評估程序」所組成,並要求進口商及本國製造商必須在事前證明其商品符合相關技術性法規,才能報關進口及上市。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