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人民幣10年內將取代日圓 成全球第三大準備貨幣

2021,09月,01日

高盛(Goldman Sachs)經濟分析師周二(8月31日)在一份研究報告中預測,中國大陸人民幣在2030年之前,將超越日圓和英鎊,成為全球第三大準備貨幣。

高盛經濟分析師Danny Suwanapruti和Michael Cahill在報告中指出,全球央行未來五年持有的人民幣計價資產,規模可能從目前的2,870億美元增加4,000億美元。2030年之前,人民幣在全球準備貨幣的占比預估由現在的2.4%增加到6%。增加的「很大一部分」很有可能是由日圓占比下降而來。

目前,人民幣在12兆美元的全球貨幣準備中排名第五,次於美元、歐元、日圓和英鎊。

彭博資訊專欄作家謝曄說,準備貨幣的經理人員增持人民幣的理由是:報酬與多樣化。謝曄指出,近十年來,全球各央行對資產操作如何獲得較佳報酬這一點愈來愈敏感。世界銀行(World Bank)一項研究就發現,央行們現在降低對已開發市場公債等傳統資產的投資,增持開發中市場的公債與公司債。

謝曄強調,中國大陸債券與其他資產的關聯度低,而目前殖利率接近3%,在這個滿地負利率的世界,格外突出。

他表示,這也是中國大陸債券市場一直都還是吸引著資本投入的原因,無視北京當局近來陸續打壓各類民間企業,引來陸股不宜投資的負面評價。例如7月間,補教業被整頓,中國大陸股票市值蒸發逾1兆美元時,外國投資人持有的中國大陸公債增加到3,380億美元的歷史高點。在外匯市場,人民幣貿易加權匯率亦接近2016年以來最高水平。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