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Fed可能不只升息4碼

2022,01月,24日
美國聯準會(Fed)本周預料將按兵不動,但將為今年收緊超寬鬆的貨幣政策鋪路。市場預期3月升息已是「板上釘釘」,將緊盯Fed決策聲明、及主席鮑爾的談話,推測後續的升息步調與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的規劃。高盛等機構認為,Fed今年升息4碼可能都不足以抑制通膨。

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將於台北時間27日凌晨3時公布決策,預料維持聯邦資金利率於零~0.25%,並持續減少購債,但整體立場可能偏鷹,為3月升息預做準備,並強調新冠疫情造成的經濟不確定性與下行風險,以免導致市場預期Fed將更積極升息,引發市場動盪。

高盛預測Fed今年3月、6月、9月及12月將各升息1碼,7月宣布啟動縮表,但因通膨壓力加重,「風險偏向於(利率)可能比預測更高」,Fed也可能「每次會議都會升息,直到通膨情勢轉變為止」,即今年共升息7碼。高盛指出:「Fed於5月也升息,並開始縮表,以及今年不止升息4碼的可能性升高。」

高盛認為,Fed可能擴大緊縮政策的肇因,包括長期通膨預期進一步上升,或實際通膨率超出預估,及工資持續上升等,同時還有其他可能加重通膨壓力的因素,例如美國木材價格上漲、中國大陸「零確診」政策加劇供應鏈瓶頸,以及俄烏緊張導致歐洲天然氣油價再度飆漲,並帶動國際油價衝高。

紐約美隆銀行策略主管指出,關鍵問題在於Fed今年升息3~4碼是否足以抑制通膨,3月雖不太可能一次升息2碼,但不能完全排除。

摩根大通經濟學者費洛利認為,Fed較可能3月起每次會議都升息,而非3月直接升2碼,且不排除決定2月中就停止購買資產的可能性。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