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爾寧願衰退也要升息

2022,09月,23日
Fed再升息三碼,MarketWatch指出,聯準會的最新經濟預測、利率點狀圖與主席鮑爾發言,透露以下五個弦外之音。

願意容忍經濟衰退:聯準會經濟預測顯示,明年失業率預估將升到百分之四點四,比目前高出○點七個百分點。經濟學家指出,過去失業率升高超過○點五個百分點,經濟都會衰退。鮑爾不願說明他對衰退機率的估算。

聯準會升息循環終點近了:聯準會內部之前在討論是該慢慢升息,是該採取「前置式升息」立場,也就是前期多升息一點,在利率到達頂峰後再觀望,而後鮑爾顯然被「前置式升息」陣營說服,利率點狀圖則顯示距離升息循環的終點不遠了。

沒有任何官員預測利率將升破百分之五:聯準會利率點狀圖顯示,官員提高明年的「終點利率」到百分之四點六,但沒有任何官員預測利率會突破百分之五。有六位官員預測,明年將升息到百分之四點七五至百分之五區間,其他六人認為將升至百分之四點五至百分之四點七五區間,還有六人預估將達到百分之四點二五至百分之四點五區間。

鮑爾不擔心房市疲軟:一些經濟學家擔心疲弱的房市能拖累經濟陷入衰退,但鮑爾表示,近來房價從火熱的市況下跌,是件「好事」,因為這讓價格更符合租金和其他基本面。

聯準會還不會主動出售MBS:市場揣測聯準會縮減資產負債表,可能即將進入主動出售抵押擔保證券(MBS)的階段,但鮑爾說,「這不是我們目前正在考慮的事情,也不是我預期近期會考慮的事情」,「這麼做的時機還沒到來,也還沒逼近」。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