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爾暗示 今年再升息一次

2023,03月,31日

彭博資訊報導,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29日在與共和黨籍眾議員的一場非公開會議裡,被問到今年還會再升息多少。鮑爾提到上周決策會後公布的利率點狀圖,這個圖表顯示的是Fed決策官員的利率預估落點,也就是暗示今年預期還會再升息一次。

這與經濟學家看法相符,經濟學家目前普遍認為,Fed頂多只會再升息一次。

保守派的共和黨研究委員會一位發言人表示,鮑爾與該小組成員會晤的行程,是在矽谷銀行倒閉之前就已安排好的。

Fed上周公布的最新利率預測點狀圖顯示,官員預估今年底時利率將達5.1%,也就是5%~5.25%區間,比目前的4.75%~5%區間高出1碼,因此鮑爾給議員的回應其實是重申Fed當時的立場。

擔任共和黨研究委員會主席的眾議員赫恩(Kevin Hern)在與鮑爾會晤後對記者說:「他們最新承認的是,預計今年還會再升息一次 。」

赫恩說,鮑爾還對議員說,應由國會決定是否提高聯邦存款保險的上限,但「他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討論主題」,「他確實認為,這對美國民眾和企業來說真的很重要,以確保他們認為自己的錢是安全的。要確保此事的一個方法,就是提高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的存款保險限額」。

Nationwide首席經濟學家波斯詹西奇認為,若銀行風暴未再蔓延,再升息一次很合理,EY-Parthenon資深經濟學家波索爾也認同,預期Fed將在5月2~3日決策會議再升息1碼。

經濟學家也強調,銀行壓力將導致企業和家庭的授信緊縮,從而拖慢經濟。

Fed前副主席克拉瑞達則認為,Fed可能會再升息一到兩次,接著暫停看看通膨回落多少,但期待近期就會開始降息,太不切實際。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