鴿鷹對立 央行3月23日升息半碼機率增

2023,03月,13日

缺蛋風暴刮進中央銀行,主計總處預估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恐怕都在2%上下,國內通膨壓力難抑,加上聯準會主席鮑爾持續釋出鷹派訊號,讓本月23日將登場的央行理監事會可能急轉彎,原本預期升息循環將畫下句點,如今是「未完待續」,金融圈推估續升息半碼(0.125個百分點)機率激增。

央行去年底理監事會時,預估今年CPI可降回2%防守線以內,預測值為1.88%,不過今年以來情勢急轉直下,油蛋米肉全都漲,尤其蛋荒有愈演愈烈跡象,缺蛋不見好轉,前2月CPI平均漲幅高達2.74%,主計總處甚至預估,未來3季CPI仍會落在2%左右的偏高水準。

中信金總經理陳佳文也認為,原本市場都預期今年會緩慢下來才對,但這幾天看起來,美國通膨還有6%多,比預期來得高,3月升息2碼的可能性已經超過7成。然台灣的通膨雖然沒有像美國那般嚴峻,3月仍可能升息半碼。

銀行主管指出,金融情勢多變,原本今年初都還認為,聯準會由鷹轉鴿,全球央行可望揮別升息循環,但現在的情況看來,美國持續升息的機率大增,台灣的情況差不多,整體物價壓力比想像中嚴重,升息勢在必行。

銀行主管認為,央行的態度很簡單,升不升息就看CPI,然根據日前公布的CPI,別說年增率沒回到2%以下,17項重要民生物資中,雞蛋、沙拉油、米、豬肉等9項物資單月年增率都超過5%,「民眾痛苦指數持續增加」,央行如果無法苦民所苦,這絕對說不過去。

另一個觀察指標是,向來為鷹派代表的央行前副總裁陳南光去職後,外界都在看央行態度會否有變,「變成一群鴿子」,在物價飆升的大環境下,若馬上棄守升息,難免給外界一言堂的不良觀感,這對開始第二屆任期的央行總裁楊金龍並非好事,絕對是扣分。

熟悉央行政策運作的銀行主管說,楊金龍雖然個性比較溫和,認為強勢升息對經濟衝擊可能太大,終至無法收拾,「但也沒有到外面想像得那麼鴿」,尤其陳南光離開後,仍須尊重其他鷹派理事的意見,升息半碼在實際與象徵意義上都能兼顧,是最好的劇本。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