鷹風再起 7成估Fed升息2碼

2023,03月,09日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7日發表半年度貨幣政策報告,直言本月例會考慮將升息幅度擴大至2碼,且今年利率水平可能高於先前預期。這是鮑爾自去年8月傑克森霍爾央行年會演說以來,最鷹派的發言。市場風向逆轉,預期本月會期升息2碼機率攀升至7成。

他指出:「最近經濟數據表現意外強勁,意味終端利率可能會高於先前預期。如果整體數據表明加快緊縮有其必要,那我們將準備好加大升息步伐。」

鮑爾表示,儘管數據優於預期可能是受到1月氣候異常溫暖的季節性影響,但逆轉的廣度與先前數據也遭修正,顯示「通膨壓力高於上次會議預期」。

據CME利率期貨市場顯示,在鮑爾發言後,投資人認為Fed升息1碼的機率由7成跌至3成,而升2碼機率由3成攀升至7成。目前利率水平為4.5%~4.75%。

貝萊德全球固定收益部門投資長瑞德(Rick Rieder)表示,Fed可能將基準利率升至6%,維持此水平一段長時間,壓制通膨飆漲並為意外強勁的經濟降溫。高盛銀行上調美國利率峰值1碼,最新估介於5.5%~5.75%。

鮑爾指出,美國勞工部10日公布的2月非農就業報告與下周通膨數據,也將影響Fed 3月21至22日例會決定多大升息幅度。

根據Fed去年12月發布的預測點陣圖顯示,多數官員預估今年利率將升至5%~5.5%並維持此水平至2024年。Fed官員將於3月會議呈交新的預測。

自Fed召開2月1日會議後,多項數據顯示勞動市場、消費支出與通膨數據皆高於預期,包括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不降反升等。更重要的是,去年底數據獲得上修,顯示通膨與勞工需求未如預期放緩。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