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通膨率3.05% 登九個月最高

2023,11月,08日

主計總處7日公布消費者物價(CPI)指出,由於颱風豪雨推升蔬果價格,10月通膨率升至3.05%,創近九個月最高,惟不含蔬果的核心物價變化不大,通膨壓力並未升高。

綜合統計處專委曹志弘表示,10月通膨率(CPI年增率)3.05%,為近九個月首度超過3%,主要是海葵、小犬兩個颱風接連帶來豪雨,使得蔬果價格上漲。調查顯示,10月蔬菜、水果比去年同期大漲12.3%、14.5%,因此民眾對物價壓力的感受會深刻一些。

主計總處表示,如果蔬果價格持平,則10月通膨率為2.42%,與過去幾個月差不多,曹志弘說:「這說明本月讓通膨率升高的只是短期因素,通膨壓力並未升高。而不含蔬果、能源的核心物價年增率2.49%,與前一個月相當,沒有太大的異動。」

何以通膨率升逾3%,通膨壓力並未升高?

曹志弘解釋,不含蔬果的核心物價是反映中、長期物價走勢,核心物價近三季的年增率依序是2.69%、2.64%、2.60%,而10月為2.49%,漲幅已逐漸收歛,由此可知,通膨壓力並未升高。今年以來,影響國內物價的四項原因為蔬果、外食、房租及娛樂服務費,首先隨著颱風影響消失,菜價已回跌,其次外食費月漲幅連三個月收歛至0.15%的長期平均,再者娛樂服務費受去年國境開放基數較高影響,漲幅也將逐月收歛,研判11月通膨率降至3%以下的機率高,未來通膨壓力可望稍微減輕。

他表示,這四項原因裡外食、蔬菜、娛樂服務費的漲勢皆已縮小,只有房租年增率最近七個月維持在2%,沒有明顯收歛,房租走勢仍待觀察。

至於以巴衝突是否會成為未來物價上漲的變數?

曹志弘表示,以巴衝突以來,國際油價只有小幅波動,以9月、10月OPEC平均每日油價而言,反而由每桶94.6美元降至91.78美元,近日更跌破90美元,以此而言,以巴衝突對通膨率的影響相當有限。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