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CCI調查 民生通膨隱隱發作

2021,10月,28日

10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27日公布,總指數為74.26點,與9月相較下降0.13點,在股市震盪下,民眾消費信心仍得以支撐,調查單位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認為,主要是本土疫情退散、內需走向復甦,帶動就業機會,振興五倍券以家庭為應用的乘數效果浮現,帶來民眾對於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的信心上揚。

調查單位指出,10月CCI六項分項指標,四項指標上升,包括家庭經濟狀況、國內經濟景氣、就業機會、購買耐久財,兩項指標下降:物價水準、投資股市時機。從絕對水準來看,僅有「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偏向樂觀指標(高於100),其餘五項指標皆偏向悲觀指標。

中大台經中心調查的「耐久性財貨」,包括家電、手機、汽機車、房屋等項目,吳大任表示,振興五倍券在10月間發放,不同於去年的三倍券還要每人支付2千元,今年每個人都可以拿到5千元,如果一個家庭有三位成員,結合起來就有1.5萬元,足以用於為家裡更換家電、機車的補貼,因此即使10月的房地產指數和上月相較持平於115.95,CCI的耐久性財貨消費信心仍然上揚。

吳大任提醒,近期本土疫情趨緩,加上五倍券上路,消費持續復甦,廠商生意轉好下,會把上游原料漲價的成本轉嫁給消費者,今年來顯著走升的躉售物價指數(WPI)估計將會向消費者物價蔓延,第四季的民生物價通膨恐壓力更大,明年則有基本工資上調、公務員加薪等,也會有新的物價上漲壓力來源。所幸,家庭經濟狀況、國內經濟景氣、就業機會等項目,調查結果和去年相較仍呈現穩定。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