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來首次 星國雙管齊下緊縮貨幣

2022,04月,15日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等同央行)14日如預期宣布緊縮貨幣,為六個月來第三次緊縮。這也是其12年來首次同時採取調整匯率政策區間斜率,和匯率區間中點等兩種政策工具來抑制通膨。

MAS調升新元名義有效匯率(NEER)政策區間斜率,並把匯率區間中點上移,為2010年4月以來首次同時使用這兩種政策工具來緊縮貨幣,凸顯出其對通膨壓力上升的憂慮。至於政策區間寬度則未調整。這是MAS的三大政策工具。

MAS向來透過調整匯率來穩定物價,而非依賴利率調整。因為貿易流量影響其經濟榮枯,所以其讓新元跟新加坡主要貿易夥伴的貨幣匯率,在一個不公開揭露的政策區間內升值或貶值。

MAS在聲明稿中表示,俄烏戰爭推高全球通膨預測和影響經濟展望,推升大宗商品價格和對供應鏈造成新衝擊,不斷增加新加坡國內物價上升壓力。

新加坡14日公布首季國內生產毛額(GDP)經季調後季增0.4%,明顯低於前一季的季增2.3%,也遠低於市場預測的季增1.9%。其中GDP製造業項目,從前一季的季增6.3%,大逆轉至季跌1.2%。

若跟去年同期相較,首季GDP年增3.4%,低於市場預估的年增3.8%,也遠低於前一季的年增6.1%。MAS維持今年新加坡GDP成長3%到5%區間預測值不變。去年GDP成長7.6%創十年來最大增幅。

今年通膨率預測值從原先2.5%到3.5%區間,調升至4.5%到5.5%區間。核心通膨率從原先2%到3%區間,調升至2.5%到3.5%區間,澳盛(ANZ)亞洲研究部主管Khoon Goh說,只要通膨率持續大幅上升,MAS就可能進一步緊縮貨幣。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