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天0本土 部桃群聚「正向發展」

2021,01月,29日

部立桃園醫院新冠事件連續四天無新增個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表示,疫情朝好方向發展,但不能鬆一口氣,需觀察至二月四日;部桃事件感染源受爭議的外籍看護(案八六九)及十二樓患者案八八九,病毒基因與部桃相關個案相同,研判屬於同一起群聚。

為釐清疫情全貌,指揮中心針對部桃所有確診者進行病毒定序,意外發現國內首次出現L452R變異株,陳時中表示,目前該群聚共十五人確診,已有十人病毒株都附該變異,含屬「綠區」、感染源不明的十二樓患者案八八九,「雖然病毒沒有完整定序,但還是同一株病毒株。」

此事件感染源案八一二美國境外移入,應是國內首例L452R變異株,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目前國內L452R變異株個案全集中於部桃,案八八九感染源仍待釐清,但因其具L452R變異,其感染地應在部桃。

陳時中表示,可確認案八八九感染源與部桃群聚個案相同,研判感染途徑應是直接接觸和環境接觸,案八八九部桃住院的十二A區,採檢血清抗體共二三六件,含一七八件為醫護人員,目前二三五件為陰性,還有一件檢驗中。陳時中坦言,釐清感染源不容易,將再由專家判讀來源。

為主動找出可能潛在的風險,指揮中心決定部桃綜合大樓納入採檢範圍,今天將採檢三六九人,含三六一名醫院員工及八名患者,環境採檢也會在今天完成。陳時中強調,現在還是非常重要觀察期,需觀察至二月四日,同日將針對部桃全院留院員工及院外員工採檢,才能安心。

部桃匡列的居家隔離者在自主健康管理期滿後陸續到臨時檢疫站受檢,負責採檢的衛生人員隔著壓克力板和防護手套將採檢棒伸進採檢者鼻腔採樣,不少受檢者感到不適,更有孩童忍不住號啕大哭。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