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起 用電大戶優先漲價

2023,03月,16日

決定四月起電價的電價費率審議委員會近期召開,知情官員指出,住宅、商業、工業電價都上漲,一定用電量以上用戶優先調漲,但考量全球景氣趨緩重創出口導向型製造業,這次導入全新機制「電價緩漲權」,若二○二二年用電量較二○二一年減少,表示該業別受到景氣嚴重影響,電價調幅將較緩和。

官員指出,雖然近期國際燃料價格下降,但台電財務壓力仍大,即使台電已收到增資一千五百億元,以及稅收超徵的五百億元補助,但評估今年九月不太有機會再調電價,本次電價調整要一口氣確保台電到明年三月的財務穩健,但仍是賠本賣電,沒有一次漲足。

外界擔憂漲電價將引爆通膨炸彈,官員說,住宅用電及商業用電調幅已低於工業用戶,內需近期表現好也不可能完全不調。商業用電採取兩套方案決定電價調漲。第一,使用低壓用電的商業調幅高於使用小商店用電的商業。第二,小商店用電以單月一千五百度到三千度為標準,設定不同調幅,其中,高於三千度調幅最大,一千五百度以上、三千度以下調幅次之,低於一千五百度不調整。

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昨天指出,政府應一視同仁調漲民生和產業電價,建議住宅用電七百度以上調漲,但漲幅不應超過去年的百分之八點四,並呼籲政府重新檢討能源政策。

官員指出,住宅、商業及工業都會規定一定度數以上調漲,但「製造業調幅大於住宅、商業」,依循「大型製造業調幅大於中小製造業」、「製造業大於商業服務業」、「住宅用電大用戶調幅多於小用戶」三大原則處理。控制住宅用電調幅以減少對民生衝擊,減少商業用電漲價以確保物價穩定。

官員說,根據上述原則,製造業會比服務、住宅吸收更多電價漲幅,但考量製造業近一年營收相當吃緊,電價調整引進新作法,台電將會蒐集各產業別二○二二年用電狀況,若比受到疫情嚴重影響的二○二一年衰退,判定深受國際景氣影響,屆時該業別電價漲幅會比其他業別低。

雖然官員未透露哪些業別將享有「電價緩漲權」,但根據外銷訂單及工業生產指數表現,紡織、化學品及塑橡膠產業等出口導向型傳統產業,在去年四月上海封城後業績一路走衰,這些產業在二○二一年因生產口罩、酒精及防護衣而享有「疫情紅利」,有機會獲得較低的電價調幅。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