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報稅季 財長:暫不延長

2022,04月,07日
因應本土疫情升溫與5月報稅季到來,朝野立委也關注報稅期間是否拉長。財政部長蘇建榮6日在立院財委會指出,報稅季暫定維持一個月不變,也就是5月1日~5月31日止,未來則依疫情狀況滾動式檢討,另國稅局第一線的櫃台人員比照去年規格,全程穿著防護衣嚴陣以待。

蘇建榮備詢時指出,目前暫定今年報稅季維持一個月期間,未來再視疫情發展滾動式檢討,財部也會和指揮中心研議更嚴謹防疫措施,並考慮提供完整接種者便利措施。

惟立委擔憂,若報稅季未延長,民眾都搶在相同時間排隊臨櫃報稅,可能增加染疫風險,尤其綜所稅申報櫃台接觸人數會很多,希望有更好的安全防護。

財政部賦稅署表示,今年同樣將提供所有國稅局第一線臨櫃人員醫療用口罩、手套、防水隔離衣、佩戴護目裝備如全面罩及髮帽等,全副武裝上陣。

每完成一位臨櫃申報者,國稅局將即時消毒或以酒精清潔申報區,確保後面申報人的健康,每天完成申報作業後,將以保鮮膜包裹易受潮、不易消毒之物品如電腦、鍵盤等,也會使用酒精再次消毒。

另為分散人流,蘇建榮表示,今年我國也有各項報稅亮點,像是提前三天預約取號(臨櫃報稅與臨櫃稅額試算)、手機報稅2.0增列編修扣除額與扶養親屬功能、線上AI稅務智能客服等,目前除了分期、延期或現金繳稅無法線上申報外,其他報稅都不必實際到國稅局。

財政部表示,過去僅南區國稅局可提前三天預約取號,今年擴大適用到所有國稅局,讓臨櫃民眾可避免排隊群聚,至於線上AI稅務智能客服過去僅中區國稅局使用,今年擴大至全國,有效解決多數民眾稅務諮詢問題。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