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年增率回落 學者:留意台幣貶幅

2022,09月,07日

8月銷費物價指數(CPI)年增率明顯回落,主計總處也認為物價高峰已過。對此,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表示,升息影響使得全球需求下降,加上供應鏈逐漸恢復,物價上漲壓力減輕,對下半年物價看法不會太悲觀。不過,要注意新台幣貶值幅度,若貶值太過嚴重,進口物價就有上漲壓力,將加劇輸入性通膨。

吳大任指出,國際原油、大宗原物料價格自6月下旬已開始下修,雖然還是有點反覆,不過跟今年3月以後的高點比較,已比較低。沒有意外的話,預估CPI年增率應可以逐月緩降。

不過,吳大任也說,只是,物價有其僵固性,像是早餐店的蛋餅、三明治價格一旦漲上來,幾乎不太可能往下調。現在,又已確定明年基本工資「七連升」,對物價還是會產生預期心理,因為勞動成本增加,廠商有可能預先調漲產品售價。

只是,目前從各項國際政經情勢和各機構的經濟預測數據資料看起來,下半景氣可能不會太好,將影響很多人的所得收入,預期消費需求也會跟著下降,若廠商生意下滑,廠商也不敢隨意漲價。

吳大任表示,這樣的情形就很像去年本土疫情爆發,躉售物價指數(WPI)漲很多,但是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相對平穩,因為廠商不敢隨意調價,今年下半年也有可能發生類似情況。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