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S協定 下一個洽簽歐洲國家

2022,01月,05日

財政部指出,我國近年積極推動台歐雙邊稅務、財政及金融合作交流,以租稅協定而言,台灣34個所得稅協定簽約國之中有16個位於歐洲;另2021年起台英雙邊實施CRS共同申報準則,在台歐密切友好趨勢下,估計下一個CRS簽署國較可能為歐洲國家。

官員認為,歐洲國家極重視反避稅制度,加上近期台歐關係密切與我國出口貿易屢創新高等因素,我國與歐洲近年合作關係緊密,進一步推升洽簽協定進展,未來有望與歐洲國家簽下CRS資訊交換協定。

以近兩年稅務合作而言,台灣與捷克在2020年實施租稅協定,避免雙邊企業與個人遭雙重課稅。台灣與英國也自2021年實施CRS且順利完成1.6萬筆帳戶資訊交換。此外,我國也在2021年底首次完成租稅協定修約,由台英雙方完成簽署修約議定書,待完成行政程序後即可上路。

另我國財政部政務次長阮清華2021年底也出訪斯洛伐克、捷克,在強化雙邊稅務合作、落實國際租稅標準等面向也順利與兩國達成初步共識,捷克甚至協助我國銀行赴捷設立代表人辦事處,建立商業金融交流橋梁。

至於立陶宛雖未與我國簽署租稅協定,但稅務合作指日可待。財政部指出,立國除與我互設代表處,成就第一個以台灣為名的歐洲外館,另也同意推動雙邊稅務合作,我國財政部同時協助國家輸出入銀行與立陶宛融資機構INVEGA簽署備忘錄推動轉融資合作、拓展雙方商機。近日立陶宛酒品赴陸卡關,台灣國營事業台灣菸酒更是及時出手,買下20,400瓶立國蘭姆酒,顯見台灣多面向釋出最大善意。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