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B升息循環將告終

2023,10月,23日

經濟學家預估,歐洲央行(ECB)已完成升息循環,本周將按兵不動,但由於還在抗擊高通膨,將對外傳達政策政策利率至少將維持到明年上半年,意味著最快明年7月才會開始降息。

ECB預定26日公布利率決策,預料將維持存款利率於4%,再融資利率也將保持在4.50%,暗示9月升息可能是本輪升息循環最後一次。

彭博資訊經濟學家指出,在ECB內部的論戰中,強硬鷹派官員似乎輸掉了維持12月最後一次升息可能性的戰役,中間派與鴿派官員則成功改變討論方向,從是否需要再升息一次轉向利率要按兵不動多久。最近的經濟數據也出現升息正衝擊信用準備、經濟動能大幅減弱的諸多證據。

彭博經濟學家指出,ECB降息時機將取決於通膨降低的速度,預料會在明年6月首次降息。

路透12~19日訪調的85位經濟學家中,略高於40%受訪者預測,ECB將在明年7月的會議前首次降息,到明年9月底時存款利率將降至3.50%,比目前低了1個百分點(4碼)。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