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B降息快了?官員曝接近夏季

2024,03月,18日

歐洲央行(ECB)管理委員會成員兼芬蘭央行總裁雷恩(Olli Rehn)近日表示,依據目前狀況評估,ECB今年可能降息數次,而首次降息時間點「接近夏季」。西班牙央行總裁德科斯(Pablo Hernandez de Cos)附和表示,在歐元區通膨下滑後,ECB可能於6月開始降息。

ECB在3月初公布利率決策,一如預期按兵不動,將基準存款利率凍結在4%的歷史高點。但官員表示在降低通膨方面取得良好進展,他們已開始就放鬆貨幣政策進行初步討論。

ECB重申,儘管通膨持續降溫,但國內物價壓力仍高,未來決策取決於通膨走勢。若想要ECB今年6月首度降息,前提是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必須持續回落至2%目標。但官員對於今年降息速度與次數的預測各不相同。

ECB官員、希臘央行總裁斯托納拉斯(Yannis Stournaras)近日表示,ECB必須在8月夏季休假前降息兩次,年底前再降息兩次,如此一來貨幣政策才不會過度限制經濟。

雷恩表示,他偏好根據最新數據進行逐步評估,「我們有很多會議要開,可以視情況做出決定」。

德科斯17日接受西班牙報紙《加泰羅尼亞晨報》(El Periodico)訪問時表示:「如果宏觀經濟未來幾個月符合預期,那我們很快就會開始降息,6月是一個很好的起點。」

德科斯表示,雖然ECB內部對於6月降息意見分歧,但大致來說「共識程度非常高」,而他希望此情況能持續下去。當被問及今年降息3次、每次一碼是否合理時,他不願明確預測次數,僅表示「目前市場狀況與ECB中期通膨目標相符」。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