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永續發展協會:淨零排放 企業及早布局

2023,03月,28日

近年由於氣候變遷影響,造成的環境災害頻率密集,氣候議題更引起國際專家學者高度重視,促使各國陸續提出「2050淨零排放」的宣示與行動。

為呼應全球淨零趨勢,總統蔡英文於2021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宣示,2050淨零轉型是全世界的目標,也是臺灣的目標。

因應2050年淨零排放,近日歐盟碳交易每噸CO2飆破50歐元,可以預見國際碳交易價未來會節節升高。我國環保署目前正對碳費課徵草擬法規,基本上優先鼓勵企業節能減排、投資綠能或是購買綠電憑證等,以減少排放。

張清芳也表示,因應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arbon border adjustmentmechanism,CBAM)實施碳關稅(2026年應提財務調整),其允許進口產品已經在生產國為碳排放繳交一定成本,將可以針對這部分向歐盟國家申請減少碳關稅,因此我國碳定價和碳中和非常重要。

根據國際能源總署2019年的資料,我國人均排碳量為10.77噸,為全球人均排碳量的2.45倍,國內企業以新製程、新材料、新工法及投資或購買綠電等措施,要達到淨零排放可謂困難重重,面臨氣候變遷及全球暖化,碳中和將是我們共同的挑戰。

目前有些承諾RE100的企業已著手從新加坡碳排交易所或VERRA購買碳權進行碳中和,該類碳權皆有第三方公證單位的認證,是國際上被認可的。我國企業應及早布局,避免買賣價愈來愈高,甚至不易取得。張清芳強調,總之,因應2050年淨零排放,碳中和將是未來永續發展最重要的目標。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