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主席鷹式表態 鮑爾暗示5月升息2碼

2022,03月,23日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21日再度「鷹式表態」,強烈暗示5月(下次)會議很可能升息2碼,傳達出他迄今要對抗通膨的最強烈訊息。他強調,Fed須「迅速」朝更緊縮的貨幣政策移動,而且若是解決超高通膨之所需,Fed甚至準備採取更激烈的行動。

鮑爾的談話刺激美元匯價22日盤中挺升,全球公債殖利率走揚、價格挫跌,市場預估Fed在5月升息2碼的機率升高到70%,高於鮑爾發表談話前的約52%。美股三大指數22日早盤則小漲0.2%~0.5%,道瓊工業指數漲約150點。

鮑爾在美國全國企業經濟學家協會(NABE)以「恢復物價穩定」為主題發表演說時表示,「勞動市場非常強,通膨遠為太高了」,「顯然有必要迅速行動,讓貨幣政策立場回到更中立的水準,之後若是為了恢復物價穩定所需,將再移向更緊縮的水準」。多數Fed決策官員認為「中性利率」約在2.4%。上周決策會議後公布的「點陣圖」顯示,多數官員預測這波升息周期的最終目標是2.75%~2.8%。

鮑爾說:「如果我們總結認為,在一次或多次會議升息超過25個基點(1碼)是適當的,我們將這麼做。」他在被主持人問到是否有任何情況會阻止Fed在5月升息2碼時,回答:「什麼能阻止我們?簡而言之:沒有。」

但他也說,官員還沒對下次政策行動做出決定,同時坦承若陸續出爐的經濟數據證明升息2碼有必要,就有可能如此。他還重申,Fed可能5月啟動縮減資產負債表;他上周已透露,4月6日公布的3月會議紀錄可能會有縮表規畫細節的討論。

鮑爾也強調,Fed有信心在持續緊縮的同時, 不會造成經濟衰退,但也警告,「我還要加一句,在當前情勢下,沒人預期能直接了當地讓經濟軟著陸。貨幣政策通常被認為是一種不夠犀利的工具,無法像外科手術那麼精準」。他說,決策官員不再假設供應鏈問題會大幅舒緩,將觀察通膨的「實際進展」,據以導引利率決策。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