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利率決策 陷三難困境

2023,03月,22日

聯準會(Fed)於美東時間21日起召開為期兩天的利率決策會議,專家形容這次決策將是Fed去年啟動升息循環以來最艱鉅挑戰,安聯集團(Allianz)首席經濟顧問伊爾艾朗指出,Fed正面臨嚴峻的「三難困境」。

Fed預定台北時間23日凌晨2時公布決策、反映官員預估利率落點的利率點狀圖以及最新經濟預測。芝加哥商業集團(CME)的FedWatch工具顯示,投資人預期將升息1碼、提高聯邦資金利率區間到4.75%~5%的機率為72.3%,按兵不動的機率是27.7%。

有「Fed傳聲筒」之稱的華爾街日報首席經濟特派蒂米羅斯指出,最近的美歐銀行風暴是Fed啟動這波升息循環以來,首次在決策前夕突然遭遇情勢持續變動的危機。

伊爾艾朗指出,Fed正面臨三難困境,也就是要同時壓低通膨、維持金融穩定,還要讓經濟成長與就業受到的傷害最小,但前兩者似乎尖銳對立,使本周的決策環境益發複雜。

他認為,Fed過去幾年的決策過程顯示,Fed可能按兵不動,而在前瞻指引中強調這次只是「暫停」升息、而非結束升息循環;只是這個妥協的效益不高,若經濟成長前景因為金融體系減弱而更加黯淡,還會加劇三難困境,因此伊爾艾朗認為應該升息1碼。

彭博資訊經濟學家指出,升息確實會加劇銀行壓力、引發投資人不安,但暫停升息帶來的損失可能更大,因為這反而凸顯Fed對銀行體系或經濟的韌性沒信心,因此最有可能的結果是升息1碼,而且鮑爾應該也希望區隔貨幣政策和金融穩定工具,他可能表明利率政策是Fed達成物價穩定和充分就業雙重職責的主要工具,不該被當成因應金融穩定威脅的第一道防線。

此外,鮑爾已明確表示,本周將上修對今年利率峰值的預測。經濟學家預期,Fed利率高峰預估將被上修到0.3個百分點到5.4%(即5.25%~5.5%區間),即本周升息1碼後,還會再升2碼。美銀證券認為,Fed將在利率區間達到5.25%~5.5%區間後準備降息。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