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周三首會 聚焦降息時機

2024,01月,29日

美國聯準會(Fed)2024年首場例會將於美東時間1月30日登場,市場普遍預期官員將維持利率不變。但素有「Fed傳聲筒」之稱的華爾街日報記者蒂米羅斯(Nick Timiraos)撰文指出,鑒於美國通膨壓力持續溫和、消費者支出強勁,Fed可能更改政策聲明,刪除「下一步傾向升息而非降息」的措辭,降息時機與幅度也將成為官員討論焦點。

投資人預期,Fed將於今年春季開始轉向降息,部分原因是通膨降溫速度快於該機構預期。

美國商務部26日公布,Fed偏好用來衡量通膨情況的2023年12月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年增率為2.6%,遠低於2022年底時的5.4%。至於扣除波動性較大的食品與能源項目,12月核心PCE年增2.9%,增幅創下2021年3月以來最低。

蒂米羅斯表示,美國核心PCE物價指數截至去年12月為止的三個月與六個月年增率分別為1.5%與1.9%,均低於Fed設定的2%目標。正如芝加哥聯準銀行前總裁伊凡斯(Charles Evans)所說,六個月時間已足夠長,能夠證明美國通膨已降至疫情前水平。

伊凡斯認為,Fed擔心通膨復燃並暗示必要時可能再次升息,這其實是很正常狀況,畢竟他們想盡一切辦法要壓制物價成長。但「到某個時機點,Fed勢必得承認核心通膨已降溫的事實」。

研調機構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經濟學家杭特 (Andrew Hunter)指出:「一切跡象顯示通膨朝著2%方向回落,Fed官員沒道理繼續將利率維持在5.5%高檔,他們自己也承認此水平限制經濟成長。」

美國商務部報告亦顯示,美國2023年12月個人支出月增0.7%,增幅高於11月上修後的0.4%。消費者在醫療照護與保險等服務支出強勁,同時在購買汽車、珠寶與手表禮物方面毫不手軟。消費者支出占美國經濟逾三分之二,此數據顯示需求火熱狀況可望延續至2024年。

消費者支出預料將維持強勁,原因包括美國勞動市場穩健、通膨下滑與薪資穩定成長等。這些因素可望提振美國經濟免於衰退命運。分析師預測,美國經濟2024年將持續成長,但增幅可能放緩。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