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如預期升息1碼 暗示升息周期接近終點

2023,03月,23日

美國聯準會(Fed)於美東時間22日下午2時(台灣23日凌晨2時)宣布升息1碼,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來到4.75%~5%,符合預期,是全球金融海嘯爆發前至今最高水準。在會後發表的決策聲明中,Fed強調美國銀行業非常健康且具有韌性,但諸多倒閉事件拖累增長。

Fed公布的點狀圖顯示,官員預估今年底的利率水準為5.1%,與去年12時預測的一致,明年底的利率水準如今預估會達4.3%,高於去年12月預測的4.1%,2025年底以及長期利率的最新預測則與上次不變。

至於經濟表現則遭下修,今年GDP成長率從上次預測的0.5%下修至0.4%,明年GDP成長幅度也從1.6%調降至1.2%。而今年PCE年升幅預期為3.3%,高於去年12月預估的3.1%,核心PCE的預估值也上修至3.6%。

美股標普500和道瓊指數翻紅,那斯達克綜合指數則擴大漲幅。美國公債殖利率下滑,價格反向上漲。

CNBC報導,從點狀圖可看出,多數決策官員預期接下來只會再升1碼,18名官員中僅7人認為利率峰值會超過5.1%,暗示升息已接近終點。彭博資訊指出,這次「鴿式升息」讓股市上漲、公債殖利率下挫。

WSJ則說,Fed看來已向銀行業的危機屈服。

會後聲明中寫道,決策委員會「將密切注意接下來的資訊,並評估對貨幣政策的影響。委員會預期,為了讓貨幣政策立場維持在足以產生限制性作用,讓通膨率隨著時間回到2%,再增加一些政策緊縮或許是恰當的。」

許多華爾街人士形容,這次的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利率決策會議,可謂近年「記憶所及最關鍵」的一場。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