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官員唱鷹調 潑市場冷水 認為通膨問題未完全解決

2023,11月,08日

明尼亞波利斯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卡斯哈里(Neel Kashkari)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此時就宣稱已成功對抗通膨恐怕太早,他寧可貨幣政策緊縮過了頭,也不願因升息不足讓通膨遲遲無法降至聯準會(Fed)2%的目標。這番偏鷹論調明顯與外界近日普遍的想法相左,無異於澆市場一盆冷水。美股7日早盤走低,美元走強。

卡斯哈里6日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說:「緊縮不足會讓我們無法在合理的時間內回到2%的目標。」卡斯哈里說,經濟已證明有其韌性,但他在意的是通膨會「再度上升。這正是我顧慮之所在」。卡斯哈里今年擁有利率決策投票權。

紐約股市7日早盤普遍走低,道瓊與標普500指數跌0.2%,費半也在平盤下震盪,DXY美元指數一度升抵105.7,連兩天走高。

卡斯哈里還說,從若干物價和薪資數據來看,通膨可能「保持在2%以上的某個水準,這會讓我非常擔心」;他說自己還需要更多資訊,才能決定未來利率走向,「我尚未準備好說,現在處於不錯的狀態。」

同日他接受福斯新聞(Fox)訪問時重申,Fed在控制通膨方面可能還有更多工作要做,「事實證明,即使我們這兩年來已大幅升息,經濟依然韌性十足。這是好消息」,但他也說:「我們還沒有完全解決通膨問題;我們還有更多工作要做」。

卡斯哈里說,最近的通膨數據良好,而且在走低,對此他樂見其成,但他也說,「我對過早宣布勝利有點不安」。

聯準會上周維持利率不變,儘管保留了再次升息的選項,因通膨率仍遠高於2%的目標,但隨著物價壓力下降,許多市場人士認為聯準會已經完成升息。

券商Equiti資本公司首席總體經濟學家柯爾表示,卡斯哈里這番談話已將市場拉回現實,先前大家一直沉醉在寬鬆政策就要來了的氛圍裡。

上周政策會議結束後,已有Fed官員出面喊話,提醒利率可能「更高更久」的立場並未鬆動,希望抑制市場過度樂觀的氣氛。里奇蒙聯準銀總裁巴爾金(Thomas Barkin)3日接受CNBC訪問時提到,10月就業數據疲弱,基本符合Fed期望,這令決策官員有更多時間考慮利率走向,不過下次會議的利率決策尚未確定,要視數據表現而定。巴爾金今年沒有投票權。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