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官員巴爾金:3月降息仍有可能

2024,01月,24日

在多位美國聯準會(Fed)官員發表鷹派談話,削弱3月降息的市場預期後,今年擁有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投票權的里奇蒙聯準銀行總裁巴爾金(Tom Barkin)表示,不排除3月降息的可能。

巴爾金受訪時表示,聯準會須聚焦需求狀況,並判斷這些情況是否有助通膨降溫,待召開例會時再做決策定奪。他希望通膨能持續朝著目標邁進,並支持在適當時機讓利率正常化。

巴爾金認為,美國經濟依然相當穩健,雖然利率位在23年新高水準,但民眾持續消費,且就業機會也很充足。此外,通膨正逐漸接近聯準會2%的目標。巴爾金是在與多位產業的企業老闆談話後,獲得這些第一手資訊。

美國經濟維持強韌,且聯準會官員暗示今年至少降息3次,令投資人預期央行將在3月調降基準利率。然而在聯準會在本月底召開例會之前,多位官員試圖澆息3月降息的市場預期。

聯準會理事華勒日前表示,聯準會不必像以前一樣快速降息。克里夫蘭聯準銀行總裁梅斯特1月稍早明確表示,3月降息為之過早。這些鷹派言論讓市場押注3月降息1碼的機率,由兩周前的逾70%陡降至40%左右。

Fed偏好的通膨衡量指標-核心個人消費物價指數(PCE),11月年增2.6%,12月數據將於26日出爐,經濟學家預期持平在2.6%。

專家指出,若聯準會拖太久才降息,且通膨持續下降,當前的利率水準可能過於限制性,恐拖累經濟成長腳步。但如果太快降息,則可能助長通膨。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