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官員:今年再升息一次

2023,09月,28日

明尼亞波利斯聯準銀行總裁卡斯哈里(Neel Kashkari)表示,美國政府關門或汽車工人長期罷工,可能會拖累經濟,但也就意味著聯準會(Fed)不必動用其工具來緩解物價上漲。他也預測,Fed今年可能還會再升息一次之後就按兵不動,而有40%機率須升息不只一次。

他27日接受CNN訪問時說,「如果這些不利情境衝擊美國經濟,那麼我們在推動通膨率回落到2%時可能就得減少貨幣政策力度,因為政府停擺或汽車業罷工,可能導致經濟放緩」,「我不希望如此,但這種相互作用是存在的。」

今年有利率政策表決權的卡斯哈里還對CNN說:「如果升息並未如預期般讓經濟放緩腳步,那麼就存在可能不得不讓利率升更高的風險。」

在明尼亞波利斯聯準銀網站前一天(26日)發表的一篇文章中,卡斯哈里描繪聯準會未來因應通膨的兩種可能情境:一是經濟達成所謂的「軟著陸」,這時決策層可能會再升息一次,然後讓利率在高點按兵不動夠久的時間,靜待通膨充分降溫,他認為這種情況發生的機率達60%。另一種機率40%的可能情況是,通膨更加根深柢固,因此需要升息一次以上才能加以控制。

同日他接受CNBC訪問,也傳達類似的看法。

不過高盛前董事長暨執行長貝蘭克梵認為,Fed可能沒有必要再將利率維持在更高水準更久,降息可能會比Fed一直向外界傳達的還快到來。

MarketWatch報導,貝蘭克梵26日在一場談論商用不動產和經濟的談話中表示:「雖然通膨可能會維持在3字頭,但讓我們假設它成功降到2字頭。到那時候,通膨已相對消退,你將不需要5.5%的利率。」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