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官員:今年降息兩次合適

2024,03月,06日

聯準會(Fed)主席鮑爾國會聽證在即,當外界目光聚焦在他對利率前景看法時,亞特蘭大聯準銀行總裁波斯提克(Raphael Bostic)在該行官網上表示,鑒於美國經濟強勁,今年降息2次是合適做法。

今年在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具有投票權的波斯提克5日發表評論指出,Fed目前正審慎行事,確保經濟強勁不會變成泡沫、並引發新一輪通膨發生。

他強調,啟動降息前,希望看到更多證據表明通膨正朝著2%目標邁進。波斯提克聲稱「好消息是就業市場與經濟均呈現榮景,讓FOMC委員會能在沒有急迫制定政策壓力下,能有更多評估時間。」

他重申到年底降息2次、每次降息一碼是較為適當的做法。他還預計Fed應會在第三季進行首次降息,之後按兵不動一次,以檢視降息對經濟的影響。

不過據芝商所FedWatch工具的最新數據指出,交易員仍押注Fed在6月開始降息機率為54%,高出7月降息機率的逾4成。

至於末日博士魯比尼則對美國經濟可能過熱感到擔憂。當外界針對美國可能出現「軟著陸」說法甚囂塵上之際,他反而警告美國「不著陸」的可能性較大。

魯比尼指出,在「不著陸」情況下,美國經濟將持續快速增長,並對股市帶來不利衝擊。不著陸是指經濟成長動能強勁,而通膨仍具有黏著性。

他在接受訪問時提到,根據Fed去年12月發布的點陣圖預測,今年將有三次降息。不過如果出自技術與其它因素導致美國經濟成長高出潛在水平,他認為Fed不會有三次降息,可能只有兩次、一次或甚至不會降息。

然而該結果將對股市造成嚴重下行風險。魯比尼表示,當去年8、9月Fed對於利率預期進行鷹派修正,曾引發美股大幅回檔,修正幅度高達1成。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