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新動向 3月前不升息

2022,02月,14日

美國聯準會(Fed)公布最新一筆購債措施的規劃時程,證實將在3月10日時正式結束量化寬鬆(QE)措施,也大幅降低了市場對Fed可能搶在3月會議前緊急升息的猜測,因為Fed主席鮑爾已表明,會在結束QE後再開始升息。

由於聖路易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博拉德(鷹派,今年有投票權)上周說,他認為Fed應該在今年3-7月間共升息4碼,且其中一次可能一舉升息2碼,使市場揣測Fed可能在3月會議前就先緊急升息。

不過,負責Fed市場操作業務的紐約聯準銀行,11日公布2月14日─3月11日期間的美國公債購買計畫,內容與元月26日決策會議的減購債券指南相符,購債金額將從每月400億美元減為200億美元。

購債計畫顯示,Fed從2月中到3月中共將購買133億美元的美國10年期公債,是元月購買額265億美元的一半,符合購債總額減半的指南。聯邦資金利率期貨市場顯示,市場原先預期Fed在3月會議前緊急升息的機率為30%,但在Fed公布2月購債計畫,並未加快減購速度之後,機率大幅下降到6%。這項預期下降的另一原因,是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警告俄羅斯最快本周就可能入侵烏克蘭,使市場認為Fed不會提前緊縮,以免加劇市場動盪。

彭博經濟學家指出,Fed最新購債計畫顯示將在3月10日正式結束QE,之後Fed可能從5月開始以被動的方式縮減資產負債表,即Fed不會主動拋售已經持有的公債,而是每月到期公債收回的本金中,將會有特定金額不再投入債市,也就是所謂的「縮表」金額。彭博經濟學家預估,每月縮表金額的上限可能是600億美元。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