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暗示提前升息 美元強彈

2021,06月,18日

美國聯準會(Fed)台北時間17日凌晨公布最新貨幣決策,利率與購債雖維持現狀,但大幅調高通膨與經濟預期。Fed官員因而暗示升息時程將提前到2023年,並透露內部已有縮減量化寬鬆(QE)的討論,美元應聲衝上逾2個月新高。

美股周三在Fed決策出爐後全面下跌,周四因上周初領失業救濟人數回升至40萬之上,緩解市場對於提前升息疑慮,周四止跌回穩,標普5百指數持平於平盤附近,那斯達克指數大漲近100點或0.7%,來到14,126點,道瓊工業指數開小高盤後隨即走低,下跌160點或0.5%。

2023年可能升息兩次

一如預期,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決策委員,無異議讓短期利率續留在近乎零的歷史低檔,但貨幣立場似乎有轉鷹跡象,暗示最快2023年就會升息,而非3月時強調的至少要等到2024年。Fed最新利率點陣圖顯示,18位決策官員中13位預期,2023年底之前至少升息一次;11位官員預測2023年將升息兩次,每次升1碼;有七位官員甚至認為明年就會升息。

未明示何時縮減購債

Fed雖未明示何時著手縮減每月1,200億美元的購債計畫,但主席鮑爾在聲明發布後的記者會上坦承,Fed官員本次集會有討論到縮減QE的議題。

Fed的最新政策聲明,捨棄公衛危機「持續給經濟帶來壓力」的長期措辭,改稱在疫苗接種普及的影響下,疫情的衝擊可望「持續遞減」。

疫情衝擊可望續減

Fed同時調升通膨與經濟展望,將通膨率預估上調到3.4%,與3月的估值2.4%相比足足提高1個百分點,上周甫公布美國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幅創近13年新高。但Fed的會後聲明仍強調,目前的通膨壓力只是暫時性。Fed官員將美國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由前估值6.5%調高到7%;今年底前失業率預估維持在4.5%。

投資管理機構Federated Hermes首席股市策略師奧蘭多(Phil Orlando)指出,Fed政策聲明口吻改變並更新預測,對市場來說是個警訊,預告央行可能對通膨升溫有所回應。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