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激進升息 估明年初告終

2022,10月,21日
有美國聯準會(Fed)「鷹王」稱號的聖路易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博拉德19日表示,Fed預料將在明年初結束激進的「前置式升息」(即前期升息多一點),然後在通膨降溫時,再小幅調整政策,讓政策維持於「足夠限制」經濟活動的水準。

今年有投票權的博拉德說,「你必須考慮合理(的利率)水準在哪」,Fed的目標是讓利率達到「有意義的限制性水準」,不代表利率會永遠往上走。這番話暗示,他目前認為利率沒有必要升到高於官員們預測的水準。Fed於9月發布的利率點狀圖顯示,明年利率將升至略高於4.5%。

他說,Fed正在進行激進的前置式升息做法,試著迅速追上逼近40年高點的通膨率,但他期待能轉向更常規的貨幣政策,「現在政策利率正處於正確水準,帶給通膨下行壓力,但也能在2023年等數據出爐後再調整」。

聯準會19日公布的褐皮書報告顯示,美國經濟活動在最近幾周溫和擴張,但一些地區停滯不前,其他幾個地區還有所下降。報告同時顯示,企業對展望愈來愈悲觀。就業市場整體而言依然吃緊,但程度不如以往緊繃;20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上周首度申領失業救濟金人數減少1.2萬人至21.4萬人,低於市場預期的23.3萬人,意外降至三周低點。

另一方面,明尼亞波利斯聯準銀行總裁卡斯哈里(今年無投票權)表示,美國就業市場依然強勁,核心通膨壓力可能還沒到頂,「我還沒看到(通膨)觸頂的很多證據」,但若能看到核心通膨放緩的明確證據,明年可能暫停升息,「我的最佳猜測」是推升通膨的因素將在未來幾個月消退,讓Fed得以在明年的某個時間點暫停升息。

芝加哥聯準銀行總裁伊凡斯(今年無投票權)19日則說,他希望Fed在9月提出的升息路徑就能讓物價降溫,美國能否避免衰退,比起平常更千鈞一髮,「不幸的是,目前通膨太高」,所以不得不繼續升息,但若Fed必須再大幅加碼升息,會對經濟造成壓力。他擔心在利率升達某一點時,「會造成某種非線性衝擊…企業變得非常悲觀,大幅改變策略」。這席話也反映在通膨仍無回落跡象時,Fed內部正在辯論利率究竟該多快、升到多高。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文章